“虚空尽由他虚空,知道他是虚空,而又偏去追迹,去察明,那么这是很有意义的,这实在可以当得起说是伟大的捕风。”

随感180831

我这几天感觉到有些人的话语显得非常冗余,充满了毫无意义的重复和情绪宣泄式的指责。这种说话方式让我觉得很不舒服,因为我只想听其中有意义的信息。

但如果回过头来反思为何会出现这种说话方式,也就是说对什么样的人需要这种说话方式的话,就会马上想到,其对象实际上是那种心里麻木,注意力无法集中的人。只有这种人才需要“重复”来确保他收到消息,需要“情绪宣泄”来使他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促使行动。而我面对的环境却要求我精神高度集中,认真处理得到的信息,且付诸实行。

进一步反思,为什么我会将“重复”和“情绪”当做无意义的行为而排斥,就会意识到,我面对的基本上是书面语的环境。而重复和情绪宣泄在书面语中更倾向于被当做冗余而被排斥。

于是这种说话方式及对它的反应实际上映照出了说话者和听话者双方的日常处境。


评论
热度(4)

© Landowska | Powered by LOFTER